您在这里联采网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地方目录发布 北京新能源市场能迎来春天

来源:机经网 时间:2017-03-03 09:20:06 浏览次数:1209次

自去年骗补丑闻频发,工信部就将去年公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推翻重审,自此新能源市场的“冬季”便开始了。

1月23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今年首批新能源推荐车型目录。因此,北京市地方目录也要重新审定。

2月24日,北京市经信委发布《北京市示范应用纯电动小客车产品备案信息(2017年第1批)》,共9家车企16款车入选,北京新能源地方目录尘埃落定。

看似即将迎来爆发的北京新能源市场,如今,春天真的不远了吗?

北京新能源或迎爆发期

“目录已经下来了,我们这车上牌没问题。”周末当笔者看中走访北汽新能源4S店时销售表示。在现场笔者发现办理上牌的消费者已经排起长队。

是的,受到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及新能源汽车目录的影响,北京市的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受到影响,导致不少拥有指标的消费者无法及时购车上牌。据庞大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录一公布,2月26日,首批购车摇号结果公布第一天,仅北汽新能源一个品牌当天成交量就达到了200余笔。

而在此前,根据交强险数据看,北京还有近2万用户没有购车,加上第一期摇号超过4万多的指标,2-8月将会有超过6万的新能源汽车需求,北京新能源市场将迎来爆发期。

“北京新能源车市场将推动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快速爆发”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北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意义重大。北京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站到全国较高的比例,16年应该达到近40%。同时北京尚有2万没用的指标,这样的指标是巨大的市场。

市场就在眼前。

目录虽来,但质疑不断

过去的一周,为了尽快解决因地方目录缺失而导致新能源汽车销售停滞、无法上牌的问题,2月21日,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公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北京市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备案工作的通知》;次日发布第一批新能源汽车《申报备案企业及产品信息公示》;后又追加了第二批新能源汽车《申报备案企业及产品信息公示》。

2月24日下午,北京市经信委发布了正式的备案企业和产品信息。北汽、北汽新能源、比亚迪、长安、江淮、众泰、吉利、特斯拉入选。据统计,2016年,共有21家小客车企业、共73款车型进入北京新能源市场,第一批目录发布后,尚有12家之前在北京销售的新能源小客车车企未进目录,这些车企的新能源汽车在北京尚不能上牌。

对于新的地方目录,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景光表示,通过国家目录的车企,主要以抽查为主,为对于首次进入北京地方目录的车企进行较为细致的检查。在发布的企业备案信息中,长安、江淮、吉利三家企业的部分售后网点存在问题,需进行整改。

北京新能源汽车目录一直存在争议,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进行了必要的审查,地方设立目录会增加企业负担,也给消费者造成不便。因设立地方目录也直接导致了此次1月份的停售风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 董扬也曾表示,“今后,已设置地方目录的城市会逐步取消目录的设置。”

但也有人认为设立更高标准的地方目录可以更好保证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确保消费者的利益。

针对此次发布的北京新能源汽车目录中特斯拉入选,崔东树发文表示,特斯拉进入北京目录不利于自主新能源高端化发展。“如果北京特斯拉等进口车牌照,是引狼入室是将中高端纯电市场拱手让人,还是对北汽绅宝EV、比亚迪腾势等这种高品质中高端纯电动车的市场的严重打压,对国内电动车提升品牌定位,实现可持续突破是严重的的影响。”


Copyright@2011-2023 南京昌晖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 苏ICP备11070889号-8
企业采购招标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市雄州南路399号恒利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