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联采网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2020年,医药行业这五大领域或迎新拐点 文章链接:制药网 http://www.zyzhan.com/news/detail/76826.html

来源:中经网 时间:2020-03-12 09:40:53 浏览次数:593次

医药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具有高投入、高产出、高风险、高技术等密集型特点,同时也有很强的技术壁垒,因此医药行业发展一直相对稳定。但近年来,随着国家层面组织开展药品试点集中联合采购后,就逐渐拉开了我国医药行业整合的序幕,产业进入变革期,也导致各细分领域以及相关企业都受到了一定影响。
  近段时间,由于疫情原因,更是进一步加速了我国医药产业变革。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血制品、疫苗、医械等五大领域或将受此影响迎来发展的新拐点。
  互联网医疗
  此前有机构预测显示,中国在线医疗2020年的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亿元,202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2020-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4.23%。
  而由于疫情影响,中国互联网医疗发展像是被加入了催化剂。具体来可以看到,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的线下诊疗渠道几乎被完全切断,多方在线医疗平台的数据显示,线上问诊量在近两个月内呈激增之势,诸多在线医疗概念股的市场表现也“节节高”。因此有业内人士断言,在相关政策的利好下,2020年将成为互联网医疗的“爆发元年”。
  再加上,此前国家发布的《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提到,要求各地加速互联网医疗纳入医保,国家层面肯定互联网医疗的地位和作用。未来,互联网医疗价值将越加凸显,行业发展必将维持高增长。
  医疗器械
  近年来,中国的整体医疗环境与临床医疗器械需求正在不断增长。有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的规模预计为4281亿美元,总体医疗器械市场趋势为稳定扩容,预计2021年可达约5174亿美元。
 
  这段时间以来,市场对医疗器械的需求更是明显增加,全国各地充斥着各类防护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呼吸机、红外热像仪等物品告急信息。相信在多种因素影响下,未来国家一定会加大对医疗器械及各种医疗资源投入,尤其是与呼吸、检测、应急防控、重症病房建设及健康防护相关的产品等,医疗器械行业必将迎来大发展。
  疫苗
  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十二五”生物技术发展规划》中疫苗和创新药物作为重大专项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而作为两者的结合部,治疗性疫苗,特别是涉及严重威胁我国人民生命与健康的重大传染病和复杂疾病的治疗性疫苗也开始越来越受到重视。
  未来,优质新品种疫苗或将加速上市,而居民卫生安全意识的加强也将促进疫苗行业放量。
  血制品
  血制品属于资源属性的行业,在供需剪刀差逐步扩大的背景下,血制品生产企业在产业链中议价能力逐步增强,部分血制品品类的出厂价有望获得提升,而企业对下游经销商包括返点在内的销售费用率有望下降且账期有望进一步收窄。
  从目前大环境来说,短期内随着静丙先后被多地纳入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终端需求将明显加大;中期来看,疫情过后静丙出厂价有望提升,行业有望进入提价周期;长远来看,疫情将明显提高医患认知度,推动血制品行业快速发展,而行业结构也或将随之发生变化。
  药店整合
  近年来,国家多项医改政策对医药零售正在产生非常直接的影响,例如“医药分家”、“分级诊疗”、“互联网+医疗健康”等政策就促使行业开始大变革。
  总体来看,随着新医改政策的不断推进,以及医药分家的深入实施,零售药店的数量或将急剧减少。国家虽然不可能一下子让几十万家药店全部能够接触处方药,但一定会通过分层分级来慢慢实现改革。因此,业内预计,未来互联网+将进一步加速处方外流,推动药店行业大整合。
文章链接:制药网 http://www.zyzhan.com/news/detail/76826.html


Copyright@2011-2023 南京昌晖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 苏ICP备11070889号-8
企业采购招标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市雄州南路399号恒利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