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联采网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2021年度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出炉

来源:中经网 时间:2022-01-11 08:39:51 浏览次数:652次

 科技日报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张佳星)1月10日,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公布2021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从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人工合成”“异源四倍体野生稻快速从头驯化”等关乎人类口粮的研究榜上有名,“干涉单分子定位显微镜”的进展为科学研究提供了利器……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两个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研究进展,一个从源头找到了广谱抗病毒药的靶点,为选择广谱特效药找准方向,另一个阐明了冠状病毒跨种识别的分子机制,回答了冠状病毒从动物到人的演变问题。

  面对日益复杂的新冠大流行,对新冠特效药的需求日益迫切。所谓“打蛇打七寸”,药物究竟作用在病毒的哪里才能产生“打七寸”的特效呢?在各突变株中高度保守、在人体中没有同源物,这样的病毒蛋白区域如果作为药物的“靶子”,将能够开发出副作用小、对各种突变株均有效的特效药。清华大学饶子和院士、娄智勇教授课题组首次明确了病毒mRNA“加帽”成熟的关键酶分子,找到新型、安全的广谱抗病毒药物,阐明了瑞德西韦等药物效果不良的分子机制,为优化药物提供关键依据。

  病毒的跨物种传播将有望推动疾病防控的关口前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院士团队建立了高效评估冠状病毒跨种识别能力的方法,利用这些方法对蝙蝠源性冠状病毒和穿山甲源性冠状病毒的跨种传播潜在风险进行评估,并阐明其跨种识别的分子机制,研究发现上述三种冠状病毒存在跨种传播的潜在风险,提示持续对动物源性冠状病毒进行监测的重要性。跨种识别分子机制的阐释有望避免新的冠状病毒引发疫情,同时为理解病毒进化提供分子基础。

  据介绍,“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已连续开展七届。2021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推荐项目量较往年大幅增加,竞争激烈,入选项目具有原创性突出、社会意义重大的特点。2021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还包括脊椎动物从水生到陆生演化的遗传创新机制、转录起始超级复合物组装机制、提高中晚期鼻咽癌疗效的高效低毒治疗新模式、揭开鸟类长距离迁徙之谜、全脑单神经元多样性研究及信息学大数据平台。

(责任编辑:欧云海)


Copyright@2011-2023 南京昌晖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 苏ICP备11070889号-8
企业采购招标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市雄州南路399号恒利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