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联采网 > 行业资讯 > 热点播报

企业互联网转型应把握机遇不进则退—联采招标网

来源:中国联采招标网 时间:2022-08-25 17:21:07 浏览次数:1778次

互联网是一个巨大的风口,互联网的发展给各行各业创新带来难得的历史机遇。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各种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公司不断涌现,“互联网+”已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正深刻的改变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态。今天,谁不拥抱互联网,谁就将被时代淘汰。正因为互联网的强大力量,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开启了转型之路,大家都期望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乘势而上,促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从“全面深化改革”到“十三五”规划纲要,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互联网+”行动计划到“中国制造2025”,从“深化企业改革”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难看出,除了互联网这一风口外,还有政策“风口”、经济转型升级风口、深化改革风口、“双创”风口……风口意味着巨大的机遇,对于任何企业和爱创新的创业者来说,“风口”都是公平的。只有善于抓住机遇,找准市场切入点,顺势而为,企业才有获得在风口飞起来的机会。错过机会,我们就等于错过了一个时代。

十九大会议中提到,企业转型发展必须抓住风口带来的巨大机遇。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再到“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企业转型的重要力量。对于传统企业来说,创新不仅包括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互联网+采购”供应链创新,还包括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机制体制创新和文化创新,只有切实推动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寻找创新发展的突破口,企业转型才能取得成功。

一旦失去创新精神,企业也难以保持基业常青。市场永远属于矢志创新者,尤其在科技领域,不创新则必败无疑。在中国,传统企业面临的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互联网+”的浪潮对传统企业转型提出更加严峻的挑战。在很长一段时间,以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让传统企业陷入“互联网焦虑症”,多数企业在互联网转型方面找不到有效的办法,转型难以取得成功。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就是在应对一个新时代时,大多数传统企业依然固守老旧的思维模式和方法。

这类企业只是将互联网作为工具,并没有真正把握互联网转型的本质和规律,就拿企业以往的传统采购模式与“互联网+采购”模式相比较,在传统采购模式中,存在着流程不透明,手续繁琐复杂,耗时耗力,而采用“互联网+采购”模式,他能使整个采购流程公开透明,且高效快捷,省时省力,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可见,“不创新、就灭亡”绝不是危言耸听。其实,互联网转型是实现企业再造的系统工程,它是企业生产经营、内部管理、思想观念的变革过程,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将影响转型的结果。

联采招标网—企业阳光采购应用平台,总裁田松说:如今,我国正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开启互联网转型之路是传统企业适应“互联网+”发展的必然选择。企业生存发展的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同时也为传统企业转型发展找到了有效路径。对于传统企业来说,转型要取得成功,不仅要抓住新的机遇,更要面对新的挑战。一方面,传统企业需要切实回归到产品上来,选准市场切入点,做精产品,做强新品牌;实现跨界经营,推进模式创新;积极开展资本经营。另一方面,传统企业要顺应互联网大势,做好战略经营,遵循企业发展规律、互联网发展规律、创新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企业创新运营能力,深入推进机制创新、文化创新和组织创新。

终上所说,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互联网转型没有特定的成功模式,任何企业都不能放弃“互联网+”迅猛发展的机遇,而要摒弃传统思维方式,努力探索一条适应企业在新时代发展的道路,确保自己立于不败之地。时代在变,一切都在变化,只有跟上时代,颠覆自己,勇于创新,传统企业才不会被时代所抛弃。


Copyright@2011-2023 南京昌晖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 苏ICP备11070889号-8
企业采购招标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市雄州南路399号恒利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