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联采网 > 行业资讯 > 专家观点

向“摊大饼”式发展说“再见” 市场发挥作用是关键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23-06-21 09:26:19 浏览次数:1469次

光明网讯(记者彭扬 张恒)近日,2018(第六届)国家城市发展市长论坛在天津召开,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成为论坛关注的焦点之一。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政府引导,让市场资源配置能够在一个相对更广阔、更合理的区域进行。这样做并不是政府代替市场,也不是政府压制市场,而是政府校正市场,让政府和市场两支力量都能向着更加理性和科学的方向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区域协同发展,在区域内部的某些区域的过度发展反而会影响整个区域的整体发展和协同发展,使得整个区域的发展效率低于、小于协同发展的效率和效益。“比如,北京各种服务完备,要素集聚强烈,但是北京这种“摊大饼”式、“单中心”式的过度发展,表面上看符合市场经济条件下要素集聚的规律,但如果任其下去,就会使北京遭遇城市病困扰甚至整个城市瘫痪,最后不但使整体区域得不到足够发展,也使得北京的发展不能持续。”

在赵弘看来,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政府现在的工作,需要朝着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方面来努力。

一是规划和政策引导向市场释放信号,未来京津冀发展的方向在哪里,重点在哪里,给市场一个积极的引导。

二是抓住交通这一“短板”加快弥补,建设城际铁路、完善交通体系、打通断头路等等,都是在创造让要素能够流动的基本条件。

三是加快公共服务空间优化,比如已经安排幼儿园、小学、初中等优质教育资源在雄安新区布局,加快弥补公共服务落差这样的问题,让一些要素能够出的去、留得下。

四是解决体制机制的一些障碍,让要素流动更加顺畅,减少阻力,减少障碍。

总之,所有这些做法,都要创造条件,让市场做选择,最终还是要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过程中的作用。

[责编:赵刚]


Copyright@2011-2023 南京昌晖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 苏ICP备11070889号-8
企业采购招标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市雄州南路399号恒利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