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联采网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加码智能制造拥抱“新基建”,苏宁C2M打造工业互联网新支点

来源:腾讯网 时间:2020-03-24 07:46:21 浏览次数:625次

 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中,人们在家“宅”着为社会做贡献,各种“无接触服务”悄然兴起。从北斗系统等大国重器的应用,到苏宁、阿里等数字经济体打通线上线下物资渠道保障供应,科技力量闪耀在抗疫的每一个环节,也让各行各业再次正视信息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 

  在此背景下,发力于科技端基础设施建设的“新基建”在各大会议上被频频提及。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新基建”被官媒“盖章”。与传统基建不同,“新基建”更加关注产业技术前沿性以及我国核心技术供给能力,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

  其中,工业互联网作为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核心手段之一,在我国走向制造强国道路上,承担起底层基础设施的任务。而在这个看似是工业、制造业企业的主场,以苏宁为代表的互联网零售巨头也早已在该领域着手布局,通过C2M、智能制造等方式“排兵布阵”,响应“新基建”,并通过智慧零售服务商的开放赋能,推进产业升级,打造工业互联网新支点。 

  从制造到智造,互联网零售巨头加码数字化转型 

  作为国内领先的智慧零售企业,苏宁通过数据驱动的全场景零售布局证明其“不仅是一家零售公司,更是一家科技公司。”一方面,苏宁依托自身在云计算和AI 方面的布局,通过智能供应链、智能物流等一系列解决方案的落地,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以此迅速切入工业互联网领域。 

  另一方面,在制造业智能化生产和大规模定制的转型方向下,苏宁也从零售的销售环节向制造环节渗透,推动依托于C2M模式的智能制造落地,即依托电商平台销售环节的大数据去推动按需生产的落实,将商品流通与制造环节打通,将传统的“生产-销售-用户”供应链模式,演变为“用户需求-销售端反馈-生产-销售-用户”的模式,以大数据为牵引推动零售资源和制造资源无缝对接,实现有效资源供给。这是苏宁响应国家“新基建”号召的具体动作,也是实现工业互联网价值的重要渠道。

  随着生活品质和消费水平的提升,消费者日益追求高品质、个性化、高性价比的商品,团购、个性定制、众筹、社群销售、网红带货、工厂直销等各种创新销售模式日益流行。苏宁通过C2M业务战略,打造了极物、小Biu等满足年轻消费需求的产品品牌,按客群精准触达进行营销创新,按需设计进行产品创新,按单生产进行供应链创新。 

  2019年,登上央视屏幕的小Biu超薄法式多开门冰箱便是该模式最好的例证。据苏宁大数据与用户分析显示,消费者最倾向购买2000-4000元价位的多门冰箱。基于这一需求,苏宁智能终端冰洗研发中心定制研发推出这款小biu冰箱,产品机身尺寸只有66.5㎝,容量却达到312升。同时采用钢化玻璃风道盖板,实现箱体内360度环绕出风,最大程度保证食材新鲜。据了解,这样的钢化玻璃风道盖板设计通常都会出现在高端的冰箱当中,在小Biu冰箱这种配置的中小体积冰箱里属是首创。


Copyright@2011-2023 南京昌晖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 苏ICP备11070889号-8
企业采购招标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市雄州南路399号恒利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