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联采网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空调压缩机行业产能遭遇断崖式下跌

来源:信息日报 时间:2020-03-30 15:06:10 浏览次数:685次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句话用在空调压缩机的生产行业,再适合不过。不过,上下游企业复工进度不一,企业生产线人员短缺……记者29日从南昌经开区管委会获悉,南昌经开区本月打通产业链“堵点” 加速企业复工复产。

  制造业企业产能遭遇断崖式下跌

  南昌海立电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王轶告诉记者,上半年本是行业的旺季,但没想到开年便遇到了重创。数据显示,今年1月,南昌海立的产能为110万台,2月的产能仅有15万台。

  王轶坦言,原本产业链环环相扣,然而一个环节阻滞,都可以导致上下游企业无法运转。

  1月28日开始全部停产,2月13日开始逐渐复工,3月21日产能全面恢复,王轶说,作为南昌经开区首批复产复工企业之一,在复工复产初期,由于其他上游企业还没有生产,只能先用库存物料进行生产。“之前的库存物料数量有限,远远无法满足全面复产的需求,最多只能恢复到原产能的20%。”

  江西本地上游供应链企业抱团复工

  “我们在江西本地有12家上游供应链企业,其中南昌中昊机械有限公司、南昌安昱达钢板制品有限公司、江西浙特电机有限公司等8家上游企业都在南昌经开区,另外下游的空调企业奥克斯也在这里,我们复工,需要产业链协同复工。”王轶说,为实现整个产业链的恢复,在南昌经开区的上游配套企业一起向南昌经开区经济贸易发展局递交了复工申请。

  一张联合复工申请,是一次对南昌经开区治理能力的大考。按照当时的复工审批制,10多家企业要通过审批,最快也得跑3天。为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南昌经开区率先在全市实施复工报备制,避免了企业疫情期间多“跑腿”,在经开区管委会一楼设立了一站式复工复产服务中心。原来要3天的审批,只用了10分钟即可报备。

  上下游企业的全面复工,让产业链实现全面运转,但由于全部员工无法及时上岗,用工缺口所带来的“产量上不去”、“订单不等人”成了企业的新困扰。上游企业的南昌中昊机械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杨海涛向记者介绍,该公司生产的储液器和压缩机壳体70%供给南昌海立。“这段时间,政府帮我们和南昌海立一起包机、包车招聘了新员工,并统一安排新员工的核酸检测采样,确保了我们新员工招聘工作的正常开展,目前在岗员工已达460人。”

  用二季度的满产满销弥补“丢失的一季度”

  上下游产业链全面复产,企业生产线满员上岗……随着复工复产过程中“堵点”的全面打通,产业链实现全面高效复产。王轶告诉记者,目前的产能已经全面恢复,甚至超过年前的产能。目前南昌海立3月份预计产能115万台,4月份将实现185万台的产能。“4月份的产能将是海立10年来的最高月产能,我们要用二季度的满产满销来补回一季度的订单。”王轶颇有信心地说。


Copyright@2011-2023 南京昌晖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 苏ICP备11070889号-8
企业采购招标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市雄州南路399号恒利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