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联采网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政策利好下,2020年“中医药+互联网”产业发展加速

来源:中经网 时间:2020-08-05 08:06:24 浏览次数:634次

“中医药+互联网”,是互联网在医疗行业的新应用,包括了以互联网为载体和技术手段的健康教育、医疗信息查询、电子健康档案、疾病风险评估、在线疾病咨询、电子处方、远程会诊、及远程治疗和康复等多种形式的健康医疗服务。其代表了医疗行业新的发展方向,有利于解决中国医疗资源不平衡和人们日益增加的健康医疗需求之间的矛盾,是卫生部积极引导和支持的医疗发展模式。
 
  作为移动互联时代的新生事物,“互联网+医疗”已经引起了医疗界、管理部门和舆论的高度关切。同时,这也加速了当代医学与中医药等传统医学在理念、技术、方法等方面相互学习借鉴,互融互通发展时代的到来。据介绍,当前中国中医医疗机构纷纷开始打造互联网医疗平台和建设区域智慧中医项目,在线上问诊、药品配送、诊后随访、诊间结算、移动支付等领域开展探索,推广区域性中医医疗互联网应用。
 
  实际上,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中医药经过数千年发展论证早已形成一套特别的医药学体系。但为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近年来国家一直在通过政策发展“中医药+互联网”产业。2015年5月,国家发布《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文件中就特别提到,要运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开发智能化中医健康服务产品。
 
  而自此之后,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意图明显,中医药利好政策开始出现“井喷”之势。其中,2017年12月4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关于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中医药+互联网也发展至关重要。《意见》指出,中医药将在医疗、养生保健、健康养老、文化旅游、服务贸易、大数据应用等方面与互联网技术融合发展。这一文件从深化中医医疗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中医养生保健互联网服务等方面勾勒出了我国“互联网+中医药”的发展路径。
 
  从以上来看,近些年在国家大力倡导中医药传承创新,推动中医药与西医药互补协调发展的情况下,“互联网+中医药”已经明显成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点之一,也为中医药产业带来了更多新的发展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笔者了解到,目前在国家以及和地方的各类政策支持,以及2020年疫情防控需求推动下,国内互联网医院建设正在提速,1月-4月新增的中医互联网医院数量已超过2019年一半,预计下半年还将持续增加。除了公立中医院在建设互联网医院平台之外,互联网上还涌现出大量中医互联网医疗平台。对此,业内认为,在互联网医疗加持下,中医药在我国医疗体系中的价值将得到进一步显现,发展空间也将更加扩大。
 
  总的来说,随着互联网医疗政策的不断推进,经济的持续增长,以及人民需求的上升,“互联网+中医药”的相关应用正在变得越来越广泛。未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迭代发展,特别是5G时代的到来,应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拓展医疗服务空间和内容,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中医药医疗服务将发生重大的结构性变化;同时“中医药+互联网”市场发展也或有阶段性提升!


Copyright@2011-2023 南京昌晖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 苏ICP备11070889号-8
企业采购招标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市雄州南路399号恒利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