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这里联采网 > 行业资讯 > 热点播报

关于企业采购的控制与管理--联采招标网

来源:中国江苏网 时间:2022-08-26 08:32:25 浏览次数:1449次

新闻摘自:中国江苏网  详情链接:http://economy.jschina.com.cn/rddt/201708/t20170804_885867.shtml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企业发展正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必须采取先进的内部管理、管理思想和管理手段,更重要的是要加强企业的供应链管理,供应链管理是企业在采购管理中的一项重要环节,其管理的质量对公司的未来生存和发展起着重大作用,企业高层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多年来,随着传统采购供应链管理理论的不断运用和发展,伴随着时代的发展,企业的供应链从传统采购模式逐步走向“互联网+采购”的转变,很多企业高管也越来越重视对于采购流程的管控。本文将主要阐述当前企业采购管理中所面临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应对措施,为企业实际运营提供参考。 
  一、采购管理的重要性 
      基于供应链的现代管理思想认为,企业未来的竞争将不仅仅是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多的是产品,价格的竞争,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如何确保和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已成为每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所在。因此规范采购流程管理,使企业的采购流程变得公开透明,便势在必行。

 二、采购流程管控面临的问题 
      当前,我国已经处于市场经济时代,由于受传统采购管理模式的影响,很多企业的采购管理思维转变缓慢,如传统采购模式应用程度低,采购流程复杂,手续繁琐等。目前,除部分国有大型企业已经通过“互联网+采购”平台采购外,尚有很多企业的采购还是处于传统的粗放式管理模式,传统模式具有很大的弊端。如采购询价过程不透明,同时,也无法排除所谓的徇私舞弊,暗箱操控等,无形中加大了公司的生产运营成本,所购物料价格并未在采购过程中得到降低。对于能够降低公司成本的采购手段运用不足。 如传统采购流程存在不规范,而且耗时耗力,联采招标网—企业阳光采购平台,推行的“互联网+阳光采购平台”,使企业在采购物料中大大简化了整个流程,既使采购的物品价廉物美,又使采购流程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目前,这款B2B平台算的上是企业采购的好帮手。
  三、采购信息共享问题。 
      传统采购的订单一般呈现的都是离散状态,物资消耗也无法得到充分统计,联采招标网—企业阳光采购平台,推行的“互联网+阳光采购平台”使您每一次的采购轻松自如,公司领导通过电脑或手机等可随时掌控采购流程,从而实现阳光采购之目的。

      采用“联采招标网—企业阳光采购平台”,企业可随时随地进行历史数据查询,年累计采购量查询,历史报价查询等,采购部门可实现同各分公司,以及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从该平台随时获取准确的市场价格信息,以及更多优质的供应商资源,确立未来一定时间内的采购量,整合采购订单,与供应商签订年度采购框架协议。通过该平台的最新资讯,采购部门可对企业所需的主要物资价格涨落趋势进行先行预测,尤其针对市场价格波动比较大的物资,从而最大程度减少价格波动对采购成本的影响,进一步稳定采购价格,降低采购成本。 
     四、加强供应商的监督和控制。 
  首先,采购部门应协助供应商建立适合于公司物资质量要求的控制体系,从源头上提高对供应商所提供的产品质量的控制能力。公司只有拥有完善质量控制体系的供应商,才能确保所购物资的质量符合公司的生产要求。其次,加强与供应商的配合,制定和签订公司所需物资的质量目标以及合作条款,使供应商不断提高公司所需物资的质量,质量目标主要包含技术参数、产品性能和产品运输以及存放,以此实现对供应商的过程控制。最后设立对供应商的约束和激励机制。为了提升物资供应商合作的积极性,确保公司所采购物资的质量和降低采购成本,公司可以同供应商建立双方认可的约束和激励机制,约束机制包含减少订货的批量,供应商必须赔付因物资质量问题给公司带来的损失,甚至终止合作等;激励机制主要包含对于质量稳定的物资可实行质量免检,增加订货批量,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等,高效的公司采购管理能够降低企业采购成本和周期,不断提高企业采购物资的供应质量,同时通过联采招标网—企业阳光采购平台资源,能够与平台上的更多供应商建立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确保企业采购到的物资价廉而物美,使您的企业在激励的市场竞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Copyright@2011-2023 南京昌晖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 苏ICP备11070889号-8
企业采购招标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 地址:中国•江苏南京市雄州南路399号恒利园区